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学院首页
 首页 | 部门简介 | 工作动态 | 通知公告 | 师德师风 | 教师发展 | 政策文件 
最新通知
更多>>
尚无内容。
师者风范
首页>>师德师风>>师者风范>>正文
立德树人 润物无声——记2019年全国优秀教师武彦民
2019-10-15 17:06  

       

      

 

武彦民,我校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1978年来到天财学习,在天财完成了本科和研究生的课程学习,并获得了博士学位。毕业后,武老师选择继续留在天财任教,曾任经济学院院长、财政系党总支书记、财政系主任。

立德树人  34年如一日    

   武彦民教授自19851月硕士研究生毕业留校任教以来,34年如一日,人生轨迹始终围绕着教书育人、管理育人的主线。1990年破格晋升副教授,1996年晋升教授职称,1994年担任硕士生导师,2004年担任博士生导师,他的一个最简单的信条就是“要对得起教师这个称号”,并把这个信条贯穿于每一节课的备课讲授过程、每篇论文的修改指导过程。加入党组织后,他更是把教师和党员两个身份的职责感、使命感结合在一起,通过自己的敬业爱岗,带动周围同志的齐心协力。       

   1993年以后,武彦民教授又在教学管理岗位上承担责任,历任教学副主任、系主任、党总支书记、副院长、院长等,多种身份的叠加,一方面使他承受了空前的压力,另一方面也给他更大的做好表率的舞台。在管理岗位上,公平公正、和谐理解一直是他崇尚的理想的工作环境,沟通无障碍、决策低成本、工作高效率是他所在领导班子的共同追求。

  他先后获得全国三育人先进个人、天津市“三育人”先进个人标兵、天津市劳动模范、天津市教学名师、天津市优秀教师、天津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天津市级一等奖、第九届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课堂教学优秀教师。他当选为天津市第九届党代会代表,作为我校唯一的教师代表,有幸见证了这次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有着重大意义的盛会的召开。2015年底,他因患多种疾病,不再承担管理工作,回到财政与公共管理系(现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专心做一名教师。2018年9月,正值天财甲子60年校庆之际,他又荣获天津财经大学立德树人奖。       

       

教书育人  不忘教师初心

从教以来,武彦民教授讲授过《财政学》、《财政理论研究》、《社会保障制度改革讲座》、《高级财政理论与政策研究》等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多门课程,教学效果优秀,精心培养大批本科生、22届硕士研究生和8届博士研究生,以及大批在职研究生,所培养的学生中,既有在高校担任博导硕导的学术专家,也有各级政府管理人员,更有数以千计在祖国建设各行业的普通劳动者。在教学改革和教学研究方面,他多年主持本校核心课程《财政学》的建设工作,1995年以后连续主编5个版本的财政学教材,并在23年内主持本校财政专业建设工作和学科建设工作。2003年本校《财政学》课程首批进入天津市精品课程行列;2004年他主编的《财政学》教材被列为天津市“十五”规划教材;2007年他领衔申报成功教育部质量工程项目“需求导向型经济类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项目;2010年主持申报教育部特色专业“财政学”获得成功;同年财政学专业又获批为天津市品牌专业等。

在科学研究上,他主编或参与主编出版《财政风险:评估与化解》、《经济杠杆论》等专著4部,在《财贸经济》、《财政研究》、《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税务研究》等重要期刊上发表论文60多篇,承接天津市社会科学规划重点项目、天津市科委科技发展规划项目等重要研究项目共20项,《经济杠杆论》、《个人收入分配研究中应当注意的几个问题》等五件成果获省部级一、二、三等奖。在这些成果中,相当大比例是直接服务于我市特别是滨海新区开发开放事业的,例如“滨海新区‘十二五’财政发展规划”(滨海新区财政局委托)、“优化天津市投资环境”(天津市人大财经委)、“津沪财政收入集中率比较研究”(市社科规划项目)等。

管理育人  率先垂范担使命

   武彦民教授承担一系列管理职责以来,始终工作在组织重大教学和学科建设工作的一线。作为财政系主任,直接参与了教育部对本校的五年一轮次的教学水平优秀评估;作为学科负责人,负责了财政学二级学科和本校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博士点的申报工作;作为重要协助者直接参与了我校统计学科申报国家级重点学科工作;作为负责人之一直接参与、组织了本校应用经济学科申报天津市“重中之重”一级学科的组织和论证工作;自1998年担任财政系主任以来,他主持了十多次大型学术交流活动。作为应用经济学学科建设负责人,直接组织了多次繁杂的学位授予、培养方案修订、研究生科研达标条件起草、教育部组织的第三、第四次学科评估工作等,为学科评估和一级学科博士点评估奉献自己的微薄之力。

   回到学院专心任教以来,他坚持以一名老教师的身份,利用自己的经验和学术影响力,为学院发展和学科专业建设献计献策,并在教学科研等方面率先垂范,在培养年轻教师和学术团队上投入了大量精力,也得到了广大教师的尊敬和爱戴。

      

       

       

       

       

       

       

       

       

      

关闭窗口

党委教师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