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学院首页
 首页 | 部门简介 | 工作动态 | 通知公告 | 师德师风 | 教师发展 | 政策文件 
最新通知
更多>>
尚无内容。
师者风范
首页>>师德师风>>师者风范>>正文
春风化雨 桃李芬芳——记全国优秀教师马薇
2019-07-03 11:42 设计:原健凇  校园网

马薇,天津财经大学理工学院数学系教授,计量经济学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数量经济学理论与应用。2006年被选为数量经济学科学术委员会委员;2009年当选全国数量经济学会第十届理事会常务理事。

马薇老师是我校一名拥有35年高校教龄的一线数学教师,长期以来承担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的课程,她还承担着我校实验班数学学科的基础教学工作。1986年被评为“天津市模范教师”,1992年在天津高教委组织的“天津市高校青年教师基本功竞赛”中荣获理科一等奖,1994年被授予“天津市教学楷模”的光荣称号,2009年被评为“天津市师德先进个人”与“天津市优秀教师”两项奖励。2013年被国家教育部评为“全国师德标兵”,2014年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2016年天津市“优秀共产党员”,2018年天津市德业双馨十佳教师、师德先进个人。      

爱生如子,她是学生心中闪耀的“明星”

在35年的教学工作中,她从没有一次因为科研工作、学术会议等原因而影响本科与研究生的教学工作。她总是真诚地对待每一名学生,将学生视为自己的家人与朋友,也得到了学生们的尊重与喜爱,在学生评教中始终名列第一。

马薇老师讲授的每一门课程都是非常受广大学生欢迎的。她的课基本上都是200多人大教室的大班课,很多同学早晨六点多就来到教室门口排队等待着管理员开门,就是为了占据教室的前排座位,以便于更好地聆听马老师的讲授,而一些晚来的同学只能无奈的坐在后面;还有很多本来不是马老师教的外班学生也来听马老师讲课,每一节课都爆满。

2005年开始,根据学校的工作安排,马薇老师开始担任了教改实验班数学学科的教学工作,实验班的学生在各类数学竞赛和考研数学考试中均取得了优异的成绩。马老师与学生单独谈心交流,与学生一起做题解题,以实际行动鼓励他们努力刻苦学习,告诉学生怎样面对挫折,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与价值观,将思想工作融入教学,从解决学生实际问题出发解决了学生的思想问题。有一名学生高考时以一分之差没能考上北京大学,入学后情绪一直非常低落。她利用课余和午休时间陪其散步、吃饭、聊天,她告诉学生,大学只是人生经历的一个阶段,如果你有远大的理想和抱负,现在只要努力用功,未来还有更多的机会等着你,你应该尝试去改变自己。后来这名学生经过三年刻苦攻读,以优异成绩考取了北京大学的硕士研究生,由于成绩优秀,还取得了硕博连读的机会。像这名学生一样,许多学生在马老师的帮助和鼓励下考取了重点大学研究生,对于这些学生,她就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看到他们的成功,她也会像他们的母亲一样,为他们感到骄傲!

爱岗敬业,她是同事心中“最感人的教师”

2012年12月初雪时节,马老师在上课路上不小心滑倒,导致右手腕摔伤骨折,打上了厚厚的石膏,这严重影响了她的日常生活。由于时近期末,她怕影响学生学习,毅然打着绷带去上课,坚持用左手上了一个月的课,她用左手写板书的这一幕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当时就被上课的学生们用手机拍下后上传到社交网站上,吸引了众多学生的关注,也引起了全校师生的共鸣。无论在校学生还是已毕业校友,都能回忆起马薇老师对他们的言传身教,大家亲切称她为“天财最感人教师”。

自1999年开始,马薇老师承担了学校的考研数学复习选修课的工作。在学校各级领导的支持下,马老师开设了考研数学选修课,专门为准备考研的学生辅导数学。我校当年就顺利完成了硕士研究生招生指标,很多优等生都考取了名校的硕士研究生。每年都有很多学生在马老师的帮助下考上南开大学、天津大学、人民大学等国家重点大学,更有越来越多的学生如愿计入了清华大学、北京大学这样全国首屈一指的名校继续深造。不少学生慕名而来,甚至在容纳300人的阶梯教室中都有学生不得不站立听课。但在马老师看来,其实这些虚名对她来讲都并不重要,能够看到如愿考取心仪大学研究生的学生们喜极而泣的笑脸,就是对她工作最大的肯定和奖赏。

马薇老师近些年来积极利用有限的时间开展科研工作。作为子课题负责人参加完成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非经典计量经济学理论方法研究”此课题结项时被鉴定为优秀。主持完成天津市哲学社会科学项目两项:国家统计局课题一项,另一项正在结项中。独立完成的专著《协整理论及其应用研究》获天津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三等奖。《计量经济学-理论与应用》一书2017年6月由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此书的写作历程为10年,这本新书受到了读者的好评。

爱校如家,她是校园里“最美的天财人”

2005年起,马薇老师又承担了学校大学生数学竞赛辅导的工作。在这之后的多年时间里,我校学生参加天津市大学生数学竞赛共获得一等奖50余项,二等奖100余项,三等奖100余项,多次为我校夺取经管类团体总分第一名的荣誉。据统计,我校近几年获奖率稳步提升,平均获奖率超过参赛整体获奖率的16%,2008年我校的获奖率更是达到57%的历史高水平,是平均水平的三倍多,参赛水平的提升与马薇老师的倾心付出是密不可分的,马薇老师也于2006-2017年连续十一次被评为“天津市大学生数学竞赛优秀指导教师”。2014年她指导的学生获得美国世界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指导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多次获奖,辅导的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参赛团队,学生也取得了优异成绩。

在工作中,马薇老师从不计较时间与报酬,许多课间和中午休息时间都是与学生在教室里一起度过的。天财的教室里、小路边、校园湖畔、公寓城内都留下马老师指导学生的身影。在马老师看来,在帮助学生学习的同时,使她更加深刻地理解了教师的责任与使命的意义,体会到了教书育人、传播知识的快乐。她的爱岗敬业与刻苦学习的精神,得到广大学生的一致褒扬。一名学生在毕业前夕给她的信中写到:“老师,我们不会忘记您的,我们是从您的课堂上走出去的,以后我们会像您那样工作,您是校园里师生中‘最美的天财人’。”

关闭窗口

党委教师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