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学院首页
 首页 | 部门简介 | 工作动态 | 通知公告 | 师德师风 | 教师发展 | 政策文件 
最新通知
更多>>
· 教育部公开曝光第十三批7起违反教师...
工作动态
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喜报!我校获批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立项
2023-04-18 09:50  
近日,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公布2023年度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综合改革与精品建设项目遴选结果,我校金融学院辅导员安韫超老师作为项目负责人的《立德树人引领下培养新财经人才的养心育德心理育人模式——天津财经大学“校园解忧”团队的探索与实践》成功入选高校思政工作精品项目(全国共100项),我市共有3个项目入选。 这也是我校首次实现全国思政工作精品项目立项的突破。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是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领域的标志性成果,是思政教育成效评价的重要支撑内容。自2018年设立以来,教育部通过遴选培育一批可示范、可引领、可辐射、可推广、可持续意义的先进经验和典型做法,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推动形成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一校一品”或“一校数品”的生动局面。 我校今年成功获批,标志着我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改革创新和辅导员队伍建设不断推向深入。




为积极响应教育部“新文科”建设的号召,围绕天津市功能定位,我校将培养“新财经”人才纳入了“三全育人”的目标,力求培养出扎根中国大地、能够适应不断发展变化的国际局势、在激烈竞争中取得主动的高素质财经人才。 本项目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以学生成长需求和问题为导向,成立“校园解忧”团队,建立“教育正心、帮扶健心、思想强心、朋辈暖心、活动沁心”心理育人模式, 以“小”切口解决“大”问题,在提升学生心理健康素养,促进学生养成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的基础上,培养学生拥有大视野、大格局和大品格。

多年来,我校高度重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为国育才,为党育人,推进我校“三全育人”工作,持续构建一体化育人体系。学校通过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案例项目培育建设库建设工作,采用层层递进培养的方式,已经逐渐形成校内的丰富“优秀案例库”和“精品项目库”, 将育人领域或者育人方式上成效突出、值得推广和可复制的经验做法,融入到教育教学各环节,人才培养各方面,不断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水平。




同时,我校注重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 在加强“全覆盖”辅导员培训培养,搭建“多层次”辅导员成长体系、形成“金字塔”型辅导员队伍人才梯队等方面持续发力,在体制机制创新、平台搭建拓展、选拔输送培养等方面持续发力。截至目前,我校已连续六年荣获“天津市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优秀单位”荣誉称号,1位辅导员获评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3位辅导员获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入围奖、3位辅导员在全国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中获二、三等奖,6位辅导员先后荣获天津市“十佳”辅导员。

未来,学校也将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以此精品项目立项为契机,以精品项目为牵引,深入推动我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守正创新,着力构建我校思想政治工作新生态, 在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加快建设教育强国、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新征程上迈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坚实一步,积极贡献天财力量!

图片

图片


来源 | 宣传部 学工部

关闭窗口

党委教师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