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学院首页
 首页 | 部门简介 | 工作动态 | 通知公告 | 师德师风 | 教师发展 | 政策文件 
最新通知
更多>>
尚无内容。
工作动态
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庆祖国华诞 迎天财新军——我校开展2019年新入职教工培训
2019-09-10 14:13  

祖国70华诞来临之际,四十余名新教职员工加入天财。为帮助新教工顺利开启教育职业生涯,明确责任和使命,更好地融入天财,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精心设计,组织开展新教工入职培训。张亚、刘金兰、冯捷、孟昊等校领导分别做专题报告,校党委副书记侯洁主持开班仪式。

校党委书记张亚以“做一名德才兼备的天财好老师”为主题作首场报告,从明大德,做一个厚道之人;重能力,执着于工作;求发展,与天财共成长三个方面,深入浅出、旁征博引,与新教工亲切交流。他指出,新时代的好老师,需要有以情怀、格局支撑的为公向上的志向,需要有以理想信念为基准的政治方向,还需要有厚道、诚心、自省为底色的做人本色;要靠勤奋和执着成就高素质和专业化。他强调,学校发展要靠天财人齐心协力,新教工要积极投身到教学、管理中去,为学校发展贡献力量。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刘金兰从教师职业要求和高等教育人才培养相关理论两方面为青年教师职业生涯引路导航。金兰校长结合实际为新教工详细解读“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她指出,高校青年教师要处理好长期目标与短期行动之间的关系,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要心态阳光、品德高尚;要以工匠精神对待工作,让严谨治学成为一种习惯;要努力自觉训练自己的教学基本功,开展教学学术研究。她强调,教育的目的是学而不是教,学生是学习的主体,教师是学习活动的设计者、学习环境的营造者、学习过程的辅导者,不能本末倒置。她希望教师把学生学习效果作为判断教学和学校工作成效的主要依据,建立有效的及时反馈机制,有效帮助学生调整学习、帮助教师调整教学、帮助学校调整工作。

校党委副书记侯洁向新入职教工介绍学校概况,并希望大家尽快了解天财、感知天财,进而熟悉天财、热爱天财。她指出,天财底蕴深厚,内涵丰富,注重传承,厚积薄发,新教工要发扬爱国奋斗的传统,发扬天财精神,在天财这片沃土上,贡献青春智慧力量。她强调,新教工要按照“四有好老师”的标准,做天财好老师,做天财主人,学校将努力为每位教职员工提供更好的平台和资源,希望老师们牢记教师使命,成就更好的自己,成就更辉煌的天财。

校纪委书记冯捷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争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为主题,对新入职教工进行廉洁教育。冯捷书记围绕“一条主线”、“两个责任”、“四种形态”、“六项纪律”、监督执纪问责及党内监督体系等关键词,就如何追求高线的标准,守住底线的要求,依规、依纪、依法履行职责,结合廉政风险点,特别是发生在身边的典型违纪案例,对新入职教工进行了警示教育。

副校长孟昊就高校教师的使命和担当与新入职教工亲切交流。他要求青年教师要不断强化立德树人的责任意识、为人师表的规则意识、与时俱进的学习意识、积极奉献的参与意识和荣辱与共的团队意识。他强调,新时代教师素质的第一标准是师德师风,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同时,教师不能只做传授书本知识的教书匠,而要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是每一位天财教师终身为之努力的目标。

新入职教工培训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政策解读模块中,校工会主席高雅平、人事处处长高方露、财务处副处长崔菲、图书馆副馆长赵良英、科研处副处长刘玉斌针对各部门相关政策为新教工作解读,帮助新教工掌握学校各项规章制度,了解职业发展各项资源。

师德师风建设模块引领新教工向教学名师、师德楷模学习,提升师德素养,塑造礼仪形象,规划职业生涯。理工学院马薇教授、会计学院党委书记、院长韦琳、党委组织部部长周艳萍围绕师德师风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与新入职教工座谈。特别邀请北京仁能达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研发总监谢伟老师讲授教师职业生涯规划;天津师范大学学前教育学院副书记、副院长苏爱洁老师讲授提升师德素养、塑造礼仪形象。

校史专题帮助新教工认识天财、感悟天财,追寻大师足迹,传承天财精神。经济学院原党委书记张进昌教授为新入职教工解读天财发展史。

学生工作与安全教育模块中,学工部党委书记杨磊为新入职教师介绍学生工作概况;保卫处处长陈力军作安全教育专题报告。

新教工通过参观学生事务大厅、学生成长体验中心,了解学生工作特色,通过心理健康游戏了解自我、理解他人。新教工认为,系列讲座和参观具有实用性和针对性,缩短了新人的角色转换期和适应期。通过讨论交流、心理游戏、拓展训练,新教工总结心得、交流体会、相互了解、相互沟通、相互合作、共同成长。

z

此外,新教工还参加了新生开学典礼、校长第一课等集体活动,体悟天财文化,感受天财精神。

关闭窗口

党委教师工作部